Time in Forest

永恒公转

【德哈】星月夜

第三次发惹…干脆全部补完了

上次的第一段不知道为啥格式乱了强迫症就删了qwq

这是一个很无聊的故事。



【1】


“我听说在公园里画麦田的人都喜欢梵高?”


旁边的人突然没头没脑地说了一句。


哈利顿了一下,偏过头去看他,他有着麦田一样的金发,在阳光下柔软得像绸缎,容易让人联想到小王子或者是苍白的太阳神。


“很拙劣的搭讪,先生。” 


哈利继续挥动画笔,看见身边的人笑了一下。


“我觉得你喜欢梵高。”


“不一定每个在草垛旁画池塘的人都喜欢莫奈,一样的道理。”


哈利也没头没脑地说了一句,对方笑得更开心了。


哈利已经连续一周都看见他了,在公园写生的时候,他总是坐在哈利身后的长凳上,腿上架着一块小木画板。哈利想他可能是个街头艺术家,而不像自己,为了完成作业甚至旅行到荷兰。


“你不是本地人?我看你荷兰语好像不太熟,嗯……波特先生?”


哈利诧异地抬头,看见他指了指自己画板角落写得歪歪扭扭的Potter。


“不是,我来这里只是为了完成假期作业——我是英国人。”


“我也是,”对方一下子来了兴致,“你是学生?油画系的?噢……你也是霍格沃茨的吗?”


哈利注意到他的用词,点了点头。


“你好,我是水彩系的德拉科·马尔福。”


哈利愣了愣,把画刀放在架子上。没想到在荷兰的小镇里也能碰到同校生,而且对方笑得那样开心,一点都不像被写生作业折磨得死去活来的样子。


“我听说你们系的斯内普教授很严格。”


“还好,不如你们的麦格教授。”德拉科耸耸肩,突然想起了什么,“不过油画系……波特?你是哈利·波特?”


哈利点点头,不明白他为什么会有这样大的反应。德拉科露出一副恍然大悟的表情。


“我看过你们油画系的主题画展,我记得油画系有个三人组……格兰杰小姐的现实主义严谨得让人肃然起敬,韦斯莱先生的抽象艺术也让人记忆犹新——尤其是你的《星月夜》,波特先生,仿梵高的印象主义——”


德拉科愉快地拖长了声音。



“丑得让人过目难忘。”


哈利想抄起画刀划烂他的嘴。




【2】


哈利在霍格沃茨很出名。


他很有天赋,经常能创作出一些连邓布利多校长都惊叹的东西,即使是挑剔如麦格教授,有时都找不出任何毛病。


哈利从入校以来似乎就已经戴上了冠冕,每次学院比赛的获奖名单都有他,奖杯甚至堆满了一整个展柜。后来他又很顺利地和版画专业的秋张走在了一起,一切顺风顺水。


不过那是以前了。


半年前秋张提出分手,在漫天的雪花里,这一切都不真实。现在回想起来,他们在一起这件事本来就不真实,


其实哈利一直都清楚,秋张喜欢的人不是他。她喜欢的人已经因为一场意外离开了。


但哈利一直尝试着去改变,他想让秋慢慢地走出来,为此他甚至刻意模仿秋喜欢的男生的画风,在每个落款边都写上“致亲爱的秋”。


“太不值得了,兄弟。”罗恩摇了摇装了蜂蜜啤酒的玻璃杯,同时不住地摇头。


“没关系,至少她可以面对自己了。“


哈利一边自嘲,一边灌下一大口啤酒,呛得眼睛发红。


“可是,”罗恩小心翼翼地说,“麦格教授好像对你最近的作品很不满意。”


哈利抿了抿嘴唇,没说什么,只是仰头把啤酒喝干。


哈利当然知道。


和秋分开之后他的所有创作都失去了意义。他把给秋的画一张张点燃,看着它们像蝴蝶一样挣扎在火舌里,最后变成一片片枯叶。


可是当他再拿起画笔,他却发现自己画不出以前的感觉了。


他们在一起以来他的画一直带着秋张的影子,现在这片灵魂从他的画里剥离出去,似乎也带走了色彩的生命。


这让他感到惊恐。


他感觉像个在森林里迷路的孩子,慌不择路,最后还失足掉进了沼泽里,被雾气掩埋。


他看见最近一次画展将他的名字划除,闪闪发光的奖杯放进了别人的手里。邓布利多对着他的期末作业露出为难的神色,最后说:“波特先生,我想你并没有完全发挥出自己的实力。”麦格教授则直截了当地宣布:“你该走出来了,波特先生。”


可是他们不知道,越是挣扎越容易接近死亡。







【3】


哈利觉得是自己的不愉快表现得还不够明显。


德拉科直接抢过他手里的画刀,自顾自地挑起一点橘红色的颜料抹在画布上,细细地铺开来。


“嘿,这是我的画!”


哈利恼怒地想伸手把自己的东西夺回来,德拉科却故意将画刀举得很高,并挑起了一边的眉毛。


“我的色彩课满分,波特。”


哈利一时语塞,看着他在麦田后灰色的天空上涂出半轮太阳,所有的麦穗像吸饱了嫩金色的风一样变得熠熠生辉。德拉科画得很认真,有一瞬间哈利恍惚觉得他的身上像是裹了一层蜜糖色的火焰,在阳光下有点晃眼。


德拉科退了几步观赏自己的杰作,很满意的样子,然后转身把画刀塞回哈利手里。


“怎么样?”


哈利不得不承认德拉科修改过之后的画变得很不一样,每一点颜色都恰到好处,好像它们注定落在那里一样。


“喔……嗯,好看多了……”


哈利支着下巴,支支吾吾地吐出几个音节,德拉科翻了个白眼。


“你的色彩感这么差,是怎么混进油画系的?”


哈利想反驳他,告诉他自己在学校甚至有一整个展柜的奖杯,可是话到嘴边,看着德拉科的脸怎么都说不出口。


“这是意外,不要以偏概全,马尔福先生。”


德拉科不屑地仰起头撇了撇嘴。


“因为秋张?”


果然,他们俩的事情全校皆知。哈利有些无奈地摸着额头,德拉科看他不说话,转身拿起了自己的画板,把上面钉着的画纸取下来,又看了哈利一眼。


“想法与能力不符,波特先生,你该去找你自己的星空。”


哈利愣了愣,伸手接住他丢过来的画,德拉科转身离开,地上的落叶被他踩出清脆的声音。


画上是正在作画的哈利,在缀满深红色树叶的枝条下,身上镀了一层金边,笔下一圈一圈染出绚烂的星光。


哈利看见右下角用铅笔写了一行小字。


每个人心里都有一团火,路过的人只能看到烟。”*





【4】


哈利和德拉科很快便熟络起来。


这听上去有些不可思议。德拉科骄傲自大,说话又刻薄,但哈利不能忽略掉他的才华——他有骄傲的资本,这就更可恶了。


“我可不希望成为高更,我的梵高先生,”德拉科悠悠地说,拿着画笔微微仰着头,“至少我还不需要你的耳朵。”


“我才不是文森特。”哈利低头调制颜料,反驳了一句。


德拉科看了他一眼。


“的确,你比他懦弱多了。”


这几乎是他们每次决斗的开端。


哈利很难和他和平相处,而德拉科也并不介意和他打一架——于是两个人最后躺在草坪上,衣服上沾着草叶和颜料,放肆地大笑起来。


“你看过《鲁斯兰和柳德米拉》*吗?你很像序诗里那只猫。”德拉科偏过头,伸手试图把哈利翘起来的一撮头发压下去。


哈利已经习惯了他莫名其妙的说话方式,但他还是忍不住翻了个白眼。


“可我不会唱歌,也不会讲故事。”


“那你会游泳吗?”


哈利顿了顿,想起之前罗恩不慎落水,他跳进湖里救他。冰冷的湖水一下子漫过他的头顶,稀释掉阳光,哈利隐隐地觉得自己听见了塞壬的歌声。这种极度静谧的感觉又一次袭来。


“不,我不会。”


哈利下意识地撒了个谎,然后撑着身子坐起来,看见红叶像裙摆一样打着转轻飘飘地落在地上。


德拉科闭着眼睛,看上去十分惬意,阳光在他的睫毛上跳跃,他整个人都像在发光。


不远处有一个荷兰家庭在草坪上野餐,碎花餐布铺展出一个很温柔的弧度。两个小朋友提着面包篮子追逐,父亲在一旁张开双手护着,母亲则将果酱瓶子拧开,似乎是察觉到了哈利的目光,抬起头来朝他友好地笑了笑。


“如果文森特生活在那样的家庭就好了。”


德拉科的声音听上去有些难过。哈利回过头,看到他不知道什么时候也坐了起来,眯着眼睛看向那个家庭。


哈利低下头说:“那他的火大概一辈子都不会被发现。”


德拉科不置可否的挑了挑眉,随即站起身,拍了拍身上的草叶。有风吹过来,淌过他的发梢。


“一天到晚画画太无聊了,我带你去逛逛吧?”







【5】


自从来到荷兰,哈利每天都过着一样的生活。旅馆,楼下面包店,拐角公园。


跟着德拉科,他才知道离公园不远的地方有一条街道,街口有家小酒吧。


他们坐在门外露天的位置上,不时有卖花的小女孩凑上前来,带来满篮当季的花香,混着一点点果酒的味道。


酒吧旁边是一家私人烘培店,酥软的蛋挞叠成一座小山,果酱瓶子整齐地排着队,朝对面的蛋奶球和乳酪蛋糕致意,连空气都变得甜蜜。


再往旁边的蓝色房顶下晾晒着吸饱了阳光的被褥,窗台上随意地散落了几个花盆,看不出精心侍弄的痕迹,可是依然生机盎然。


“这里很美。”


哈利靠在椅背上,看着过往行人,忍不住微笑起来。


德拉科抿了一口汽水,撑着下巴看他:“晚上这里更棒,下次一起来?我请你喝酒。”


“你得保证不把我灌醉,”哈利故作夸张地扬了扬下巴,“不然旅店老板可能第二天就会把我丢到大街上。”


“放心吧,这种天气露宿街头还不至于把你冻死。”


哈利不想理他,转头试图在桌子旁支起小画架,德拉科饶有兴趣地看着。


“我倒是知道一个更适合画画的地方。”


他说着,喝干了杯中的饮料,朝哈利挤了挤眼。


毕竟是秋天,在公园里还不觉得,但是一到树荫浓厚的地方,哈利就开始觉得冷。


一条小路沿着林荫弯弯曲曲,被河水阻挡,河上有一座木桥,看上去年代久远。


路边盛开着高挑的野花,花瓣小小的簇成一圈。斑点状的阳光从枝叶的缝隙里漏下来,随着波光流动。不时有松果掉在地上,裂开一丝秋天的味道。


哈利走到桥中央,趴在栏杆上看着流淌的河水,眼睛里的雀跃像头顶的阳光一样跳跃起来。


“你怎么跟个当地人一样知道这么多啊?”他回看德拉科,而后者只是耸了耸肩。


“你小心一点,这桥的栏杆这么矮,上次我才看见有个钓鱼的不小心掉下——喂!”


哈利明显没在听他说话,一心伸手去够一片漂在水上的落叶,大概是太专注了,他猛的一倾身——


扑通。


河水的确比他想得要凉,有一点刺骨。他看见德拉科有些惊慌的脸,蓝灰色把阳光吞没,鱼儿受到惊扰。


在无尽的沉默中,所有的声音都变成一串气泡。


哈利闭上眼睛,放逐自己的身躯像受伤的鸟儿一样下沉。


他的脑海中闪过秋张的脸,罗恩落水时的景象,人鱼之歌,还有德拉科的眼睛。所有的色彩也在消失。


哈利感觉手臂被什么东西拽住了。


下一秒,他被带上水面。



德拉科的头发湿答答地贴在脑后,脸上的表情说不清是愤怒还是惊恐更多一些。


“你疯了吗?”


哈利推开他:“这里的水又不是很深。”


“你不是不会游泳吗?”


“我骗你的。”


现在德拉科的表情可以说是很愤怒了。


哈利像个恶作剧得逞的孩子一样哈哈大笑,随后他撩了撩额发,低声说:“知道吗?刚才哈利·波特淹死了。”


德拉科不明所以地看着他。哈利眨了眨眼睛。


“现在的我可以去找自己的星空了。”





【6】


哈利想自己不该逞强的。他的衣服都湿透了,秋天的风一吹便冷得瑟瑟发抖。


“我租的公寓就在附近,先去我家换个衣服吧?”


德拉科扶着他的肩膀,把他从水里捞上来,哈利想着自己的旅店的确有点远,走回去自己估计已经成了冰棍。


德拉科的公寓不大,但是温暖而整洁,所有东西的位置都恰如其分,看上去十分舒服。


“这简直不像是一个单身男人的房子!”


“很高的评价,波特先生,”德拉科翻了个白眼,找出一套干净的衣服丢给他,“还是你以为全世界的人都像你一样生活不能自理?”


他转过身,朝走廊指了指:“浴室在房间里,你认得出来吧?”


但事实上,没有什么可以阻挡住侵袭的病菌,无论是热水澡还是厚毛毯,哈利很好地证明了这一点。


德拉科洗完澡的时候哈利已经蜷在沙发上睡着了,但睡得并不安稳。


德拉科揉着头发,走近推了推他,哈利毫无反应。


德拉科凑前去,只感觉哈利身上的热度波浪一样散发出来,像一块灼热的碳,他伸手摸了摸他的额头。


哈利迷迷糊糊地睁开眼,德拉科的声音清冷地撞进他的耳朵里。


“你发烧了,我抱你去房间睡,我出去买点药。”


哈利当然只能任德拉科摆布,像个布娃娃一样放在他的床上,被子还被细细地掖好。


“行了……我又不是小孩子……”


哈利象征性地抗议了一下,声音闷闷的,德拉科背过身去穿上大衣,伸手打开留声机。


“你好好睡一觉。”


哈利看着他关上门,闭上眼睛。


留声机里放的是Starry Starry Night,写给梵高的歌。


不知道过了多久,哈利隐约听见开门的声音,水杯与桌面磕碰发出闷响,然后是一阵短暂的安静。哈利并不清醒,随即感觉到有什么温热柔软的东西覆上他的额头。


德拉科俯下身,用嘴唇试探着他的体温。


哈利的眼皮跳了一下,却没力气睁开眼。


昏暗的午后,他在梦里看见繁星点点。







【7】


后来哈利总会在没事的时候拎两罐啤酒去德拉科的公寓,两个人花一整天时间窝在沙发上看电影,看一本晦涩的书籍,或者讨论一些无关紧要的问题。


他也会留下来过夜,穿着德拉科的衬衫在厨房准备夜宵或者是因为争论而被推迟的晚餐。


他们像认识多年的老朋友,相处得随意又舒适。


“你打算什么时候回去?”


哈利把手撑在椅子边沿,翻看一本杂志,德拉科挑捡着几张画,歪着脑袋想了想。


“再过半个月吧,要在开学之前回去整理作业。”


“我也是这么想的。”


“到时候一起回去吧,我可以和你们油画系的未来大师们认识一下——不过在回去之前,我们这个周末去野餐怎么样?”


“棒极了。”


“那今天去哪里?”


“花店,我答应了那个小姑娘送给她一幅画。”


“然后呢?”


“去河边,我还有一幅作业没画完。”


“那走吧。”


哈利感觉和德拉科相处难以置信的愉快,虽然有时候他说话尖酸刻薄,但他从来不会拐弯抹角,所以尽管他们之间存在着无休止的争吵——像梵高和高更那样——却不会真正决裂。更多时候,他们会给对方一些温情的陪伴。


有时候哈利看着他垂下的睫毛会忍不住想,要是没有在公园里碰到德拉科,现在自己会是什么模样——大概还是会挣扎在楼下餐厅不合胃口的饭菜里,把不满意的画作就着烛火点燃吧?或者是把自己从展览上除名,像一颗陨落的星。


但是他被德拉科从满池星光里挽救了出来。


“你笑什么?”


德拉科皱起眉毛,把不小心蹭在手上的颜料抹在调色盘上。


“没什么,亲爱的提奥。”


哈利心情很好地钉紧画布,德拉科挑起眉毛。


“我什么时候又成了提奥了,我不是高更吗?”


“当然不是。”


拯救梵高的从来就不是高更。








【8】


秋天的尾巴里,叶子都结了霜,松果被冻得脆脆的,花梗都干成了标本。


德拉科坐在公园的白色长凳上,等着哈利和他们的饮料。


你不能指望两个男生的野餐有多精致,他们只是像带颜料罐一样带够了果酱和面包——甚至忘了带饮料,哈利只能倒回公园门口卖汽水的小摊上。


哈利回来的时候德拉科在读一本小册子。


椅子的白漆已经有些剥落,斑斑驳驳。阳光打在德拉科身上,像他们第一次搭话时那样衬得他像个太阳神。


哈利用汽水瓶子轻轻碰了碰他的膝盖,德拉科抬起头笑了一下。


“在看什么?”


哈利在他身边坐下,故作轻松地问。


“艾吕雅。*”


“噢噢,我只记得一点他的Liberty——要来点樱桃酱吗?”


“当然,谢谢——我正在看的就是Liberty。”


哈利微笑着低下头,认真地在白面包上抹上果酱,听见德拉科小声地念着诗句。


On my notebook from school


On my desk and the trees


On the sand on the snow


I write your name



德拉科的声音很轻,像一只鸟划过湖面,涟漪还没荡漾开来就被落叶覆盖掉了。但是公园里所有的欢声笑语都被融在他扣住书页的指尖上,定格住古老的诗句。哈利感觉风像列车一样从他耳边呼啸而过。


德拉科偏过头看他,伸手抹掉他嘴角的面包屑。哈利不确定自己有没有读懂他眼里的意味,但他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德拉科的灵魂,像火焰一样散发着温度,在这个灿烂的午后,热情又耀眼,甚至让他想不顾一切地唱起歌来。


德拉科轻轻开口。


By the power of one word


I regained my life


I was born to know you


And to name you



他的眼睛能蛊惑人心,却又清澈无比,还带着那样认真的笑容,似乎忘了自己的手指还在哈利唇边。他们长久地凝视着对方。哈利觉得脑袋晕乎乎的,拿着饮料的手也开始不听使唤。


他清楚地意识到自己想做点什么。



Liberty


他向德拉科靠近,德拉科也并没有躲开。他觉得所有声音都消失了,除了他们的呼吸和心跳。


他们的嘴唇碰在一起,这是一个带着樱桃味的吻。


“我以为你会等到晚上我们去酒吧。”德拉科合起书,微微勾起嘴角,”有点心急?“


“你知道我喜欢你。”


“当然。”


“从我说你是提奥开始?”


“从一见面开始,”德拉科笑着仰起头,“我就知道你会爱上我。”





公园里还有几个野餐的家庭,以及挽着手的恋人和伴侣,这只是他们所有美好周末的其中一个,却是他们经历过的最奇妙的一个。




“盲目自大不是什么好习惯,马尔福先生。”


“我亲爱的波特先生,从一开始你还骗我说你不喜欢梵高——说谎也并不是一个好习惯。”


“好吧,我只是觉得有点傻……因为……嗯,他是个疯子。”


”喜欢疯子的人不一定是疯子,就像我喜欢你——“



他用一种熟悉的语调拖长了声音。



”你是个小傻瓜,而我聪明绝顶。“




哈利知道现在不是拿画刀的时候,毕竟,他们还有很多个星月夜要一起度过。





FIN


“每个人……烟”*摘自梵高致提奥的信


《鲁斯兰和柳德米拉》*普希金的叙事诗


艾吕雅*法国诗人,此处节选诗作《自由》的第一段与最后一段


最后,我爱梵高

评论(39)

热度(813)

  1. 共2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